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人文学院英语专业新进教师岗前试讲教研会

新闻作者:英语专业教研室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9-10

  2019年9月7日,人文学院专业英语教研室在3301教室开展了2019年新进教师岗前试讲暨暑期培训验收教研会议。人文学院名誉院长、英语专业学科带头人高继海教授,人文学院院长苗霞,党总支副书记惠鑫老师,人文学院教学总监田锐生教授以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马浩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前,苗霞院长介绍了新进教师岗前试讲活动的意义、目的及试讲要求。随后,6位新进教师依次进行50分钟授课展示,教研室所有教师为试讲老师一一打分,高继海教授及田锐生教授对6位教师的试讲优缺点逐一点评。最后,高教授指出,6位教师口语表达流畅、教学方法得当,教学内容能够与社会需求对接,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此外,高教授还对教师发展提出要求,英语教师需多接触二语环境,提升语感;加强双语文化学习,将更正宗的语言表达和文化带进课堂。田教授也对6位教师的授课效果给予积极肯定。同时指出,英语教师也要提高母语水平,做一名具有双语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新时代英语教师。两位专家同时指出英语教师作为沟通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教学中要认真思考如何做好具有英语专业特色的课堂思政教学工作。

  专业英语教研室以教师培训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享受讲台为目标,通过3次课程演练、2次专家观摩课学习、3次教研研讨活动,6名新进教师顺利通过试讲考核,实现了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的转变,对各自要任教的课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入的把握,对即将要到来的2019级新生开课充满了信心。教研室将继续以人文学院教师“大培训”方案为指导,进行实际课堂教学检测培训阶段,进一步严格要求每一位老师,使教师们尽快站好讲台、享受讲台。

  此次教研活动是我院重点开展的接课专业教师培训及师能提升工程之一,也是人文学院教师“大培训”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检测了教师们的暑期备课情况,也促进了新老教师之间的交流,同时为保证接课质量、打造外语“金课”提高师资水平及建设一流专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468966646cce5db37acdb40d4b7ea2d

715df3f9c7f2cb80c2d715199e61c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