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第一周 大外教师这样说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23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落实学院教务处及人文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根据人文学院苗霞院长的部署安排,大学外语教研室迅速成立以教研室主任邱光华任组长、贺欣欣任副组长的疫情防控大英教学工作委员会,调整并制定线上教学安排,积极探索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保质量。线上授课第一周,老师们通过智慧树、腾讯课堂等平台搭建“云课堂”,微信QQ群在线答疑、U校园自主学习等多元化形式展开教学,教学效果良好。从第一周反馈来看,教研室共计34名教师,承担18、19级近8000余学生,共计6门课程(大学英语读写译二、大学英语读写译四、大学英语视听说二、大学英语视听说四、(艺体类)大学英语一、(艺体类)大学英语三)教学任务,学生出勤率超99%。由于准备充分、预案得当,整体教学秩序良好,运行平稳。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外教师的线上教学感悟吧!

  一、筹备篇——提前谋划坦然应战

  面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大学外语教研室提前制定线上教学工作计划,明确任课教师工作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组织教师线上教学培训,探讨线上考核办法,筹备应急预案,提前完成录课,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此外,大学外语教研室两次修改延期教学期间授课方案,对其中的细节几经调整,最终确定第一方案:U校园平台+智慧树直播+QQ群交流答疑; 预案:U校园平台+教师录课辅以网上已有课程资源+QQ群交流答疑。为了成为学生眼中合格的“主播”,老师们克服困难,积极应战,一个个妙招百出,就为保证线上课堂不打折扣!

64582307d8bedd26649a9e96c2c57fe

9b97b900a5f093a5a5fda72b4e5d611

  上图为教研室主任邱光华安排部署教学工作事宜及分享授课平台和录课工具

3

4

  上图为教研室主任邱光华、副主任贺欣欣询问各小组课前录课情况、提醒各组做好紧急预案

5

6

7

8

  上图分别为胡会丽老师(读写译四)、刘芳老师(读写译二)认真备课情况

9

10

  (四)课程组录课合集

  二、上课篇——全新尝试劲头十足

  大外老师们面对挑战,积极应对,将此次线上授课视为动力,提前体验线下教学即将启动的(半)翻转课堂。他们利用智慧树、腾讯课堂等平台直播授课,通过微信QQ群答疑辅导,综合U校园等平台在线布置作业等形式开展教学,开课第一周进展顺利,教学效果超出了老师的预期。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答疑流畅,学生们纷纷表示更加喜欢老师!其实,老师也欣喜于积极互动的同学们哟!对于线上课堂这一全新尝试,来听听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感悟吧!

  大学英语读写译(二)

  大学英语读写译(二)全体教师在课程组长郑欣老师的带领下,迅速调整思路,熟练掌握网络教学流程,结合各大平台优势,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老师们的兢兢业业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郑欣老师:“同学们,通过一周的网络直播课堂,总体感觉虽然我们现在处于特殊时期,但大家的学习热情并未受到影响,按时上课,课堂上与老师积极互动,感谢大家的配合。同时,真心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真正利用好这段时间,虽然环境不同,但要切实投入到学习中来,拿出最佳状态,珍惜时间,完满完成学习任务。”

1

2

  上图为郑欣老师、孔瑞老师通过智慧树在线直播讲授大学英语读写译(二

  大学英语读写译(四)

  大学英语读写译(四)全体教师在课程组长杨静晶老师的带领下,快速完成了线上教学方案的制订,线上教学平台的调试,线上教学班级的组建,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线上课程的直播,高效顺利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线上课程第一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转为老师的“头号粉丝”。

  贺欣欣老师:“2020年2月18日,早上8点“十八线女主播”的我正式上线开始线上授课。即使前期已准备多种预案,但真正到了这一刻心情是忐忑且激动......“Good morning, my dear students”随着熟悉的开场白,我亲爱的学生们纷纷在留言区回复“Good morning, Mrs. He”那一刻不夸张地说,我两眼湿润了。紧接着,学生纷纷送出玫瑰花,师生的默契配合冲淡了线上授课的约束和不适感。大家有序的签到,回答问题,积极互动,实时反馈,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一节课下来热热闹闹,不亦乐乎。感谢我可爱的学生们,老师唯有用更充分的备课,更合理的安排课程教学,更完美的课堂设计来回报大家对我的信任。My students, time is always silent and it takes time for flowers tobloom. Good bye, see you next week!”

3

4

  上图分别为贺欣欣老师、杨静晶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讲授大学英语读写译(四)

  大学英语视听说(二)

  大学英语视听说(二)全体教师在课程组长杨彦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授课平台操作、认真构思线上课程授课内容。尽管出现电脑卡顿,孩子停学在家等困难,各位老师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一丝不苟地完成教学任务,提前完成两单元的录课内容,供学生反复学习。

  杨彦老师:“Well beginning is half done,一周的线上教学顺利完成。第一次线上上课时既忐忑又激动。一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终于能够大显身手。另一方面在疫情时期竟然可以在网上和学生们通过网络平台一起学习,感觉大家又聚在一起。我只想和同学们说,看到你们在课堂上认真准备,积极回复,热烈讨论。我为你们骄傲。在新冠状病毒肆虐时期,你们活泼努力有责任感,是新时代朝气蓬勃的一代。”

5

6

  上图分别为杨彦老师、杨小丽老师使用腾讯课堂直播讲授大学英语视听说(二)

  大学英语视听说(四)

  大学英语视听说(四)全体教师在课程组长刘学云的带领下,迅速制定线上授课方案及应急预案,通过微信远程探讨各大平台优缺点,群策群力,有条不紊地展开线上课前预习、直播授课、交流互动、课后答疑等工作,同学们热情高涨,课间都不舍得离开课堂呢!

  陈明伦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和学生们隔着屏幕、经历着延迟,在网络上重聚了。距离并没有成为阻隔师生交流的障碍,我们在网络课堂上也能互动。隔着屏幕,平时羞涩的学生也开朗起来,弹幕区不间断地飘过一艘艘“游艇”、一句句“哈哈哈”“666”,我的学生们不仅有着极高的颜值,还有着有趣的灵魂。希望你们在延迟开学期间依然能够刻苦勤奋,努力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静待开学。”

1

2

  上图分别为刘学云老师、陈明伦老师使用腾讯课堂、智慧树直播讲授大学英语视听说(四)

  三、互动篇——交流讨论热情高涨

  线上课堂,我们隔着电脑屏幕看不见彼此,难道就不能顺利沟通吗?互联网+大背景下,活学活用的老师们带着N中方案开启直播之旅,面对各大平台偶尔造成的“沟通障碍”,我们总能找到办法攻克难关,确保线上沟通互动零障碍!同学们,隔着屏幕,感受到老师们满满的爱了吗?

3

4

  上图分别为读写译(二)王月老师通过智慧树与学生互动;读写译(四)贺欣欣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与学生答疑互动

5

6

  上图为视听说(二)杨彦老师通过微信群与学生答疑辅导;视听说(四)熊秋凤老师通过QQ群解答学生听力技巧相关疑问

  四、课后篇——分享心得不断进步

  学生线上课堂讨论热烈,老师们课后分享心得的热情也丝毫不减。课后,邱光华主任在群内询问老师们授课情况,总结优点,弥补不足,并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做好应对各项突发状况的预案。老师们也在课后第一时间分享第一次课的得失,交流讨论授课心得、作业设置等,为后续课堂更好开展做好准备。不仅如此,教研室还成立了在线授课期间督导方案,对教师课前准备、线上授课、作业布置进一步进行明确细化要求,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积极性。

7

8

  上图分别为邱光华老师询问各组组长商定开会时间情况;邱光华、贺欣欣、刘芳等老师交流授课平台使用心得情况。

1

2

  上图分别为读写译(二)孔瑞老师、视听说(四)刘洁老师通过智慧树平台发布作业及学生提交作业情况。

  虽有屏幕相隔,但师生依然可在线共同上课,线上授课也给我们提供了共同探索新的教与学的方式,期待线下我们也能一起寻找更适合彼此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更加注重自主自律,希望我们在此期间,都能戒掉懒散,抛掉抱怨,树立信心,积极向上!疫情终将散去,我们必会迎来春天,让我们携手共进,期待早日校园相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