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课堂,提质行远 ——英语专业教研室在线教学工作回眸

新闻作者:马浩、童林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25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需要,结合教育部门有关在线教学组织管理的指导意见,以及我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部署,落实好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英语专业教研室精心组织、安排本学期20余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现梳理、总结如下:

  一、调整教学策略,全面推进线上教学

  英语专业教研室积极将近期本科教学分为三个阶段:2月17日前的线上教学准备阶段、2月17日开始的线上教学阶段以及正式开学后的线上线下衔接阶段。

  (一)2月17日前线上教学准备阶段

  1.广泛动员,积极试用各类在线教学平台。2月9日,教研室全体教师分别试用智慧树、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CCTalk等在线教学平台,通过QQ群视频会议分享各平台优缺点,指出不足供教师选择。

1

  2.互帮互助,开展教学平台熟悉与答疑。2月10日,任课教师根据家庭硬件设施、教学方式、学生需求等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后,年轻教师向资深教师请教教学经验,特别是远程课堂如何高效率管理;同时向资深教师提供在线平台使用技巧和建议,特别是屏幕分享、课堂互动等功能的使用。

2

  3.积极准备,检查任课教师备课情况。2月11日,通知任课教师上交《寒假备课情况说明》和《在线教学应急预案》,全面检查教师备课进度和备课质量,并核查教学内容有无意识形态问题;并要求各任课教师做好本门课程因教学平台不稳定无法正常上课的应急措施,选出最为规范的应急预案并公开分享

6d2a4d9d5de42265c7db5a80ccdd579

4

  4. 及时沟通,强调重点并做好课程管理。2月13日,要求各任课教师分课程、分班级在各自教学平台建立在线教学班级,并组建各课程QQ群或微信群。当日下午通过QQ群再次召开视频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分享各教学平台使用经验、再次强调准备好教学材料并在2月14日前发至各课程群、教学期间做好线上教学记录、及时科学调整在线教学预案。

  刘昕昕 1

  5.保证质量,制定教学监督方案。2月14日,为保障线上教学秩序运行平稳,加强线上教学督教、督学、督服务、督管理,实现线上教学零教学事故,教研室发布《英语专业教研室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由马浩、王霞、宋格、高静和牛卉慧五位教师组成教学督导工作小组,落实各项开课前准备工作,分配各课程教学监督员,制定《英语专业教研室在线教学一览表》,确保教学监督全员参与。

5

  (二)2月17开始的线上教学阶段

  1.落实教研室会议。2月17日首日在线教学,根据《英语专业教研室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当天下午,教研室主任马浩召开QQ语音会议,当日任课教师程小岱(《英语视听说(二)》)、孟宇鸿(《综合英语(二)》)、高静(《二外日语(二)》)分别反馈

6

  在线教学效果,给出平台教学建议,供后续上课教师参考,建议不仅涉及如何多平台切换上课,还涉及如何提高在线课堂趣味性。教学监督员程小岱、童林、栾静烨、刘畅、刘昕昕分别分享听课感受,从学生视角给出在线教学建议,认为各教师要注意言语表达,尽量更加严谨的话语表述知识。

  2.继续落实教学监督制度。2月18日,教研室主任马浩在微信平台召开在线会议,当日任课老师马浩(《综合英语(二)》)、宋格(《英语听力(二)》)、童林(《英语写作(一)》)、高静(《二外日语(一)》)、王霞(《英语听力(二)》)分别分享在线教学感受,并反馈教学效果,几位老师认为采用了周一几位老师的建议后,在线教学的确更加流畅。教学监督员刘昕昕、孟宇鸿等同时给出建议,认为各位老师备课充分,课程难度适中,严格眼罩时间节点上下课。2月19日-21日,各任课教师同样在微信工作中反馈教学效果。

7

  3.在线教学问题收集与反馈。经过调研整理,各任课教师主要遇到以下教学问题,并给出相应建议:

  (1)直播授课中,教师无法实时看到学生纸质版听力练习文本,不能确保当时学生反馈的答案真实有效。下一周计划让学生完成听力训练后,随机抽取学生将练习答案拍照上传到QQ群。

  (2)学生的学习质量及参与度难以有效保证。可加大提问力度,增加一对一的互动次数,从而督促学生认真听讲。

  (3)面授课中部分环节无法进行,如课堂演讲和小组汇报。因此,可将此类教学活动取消,改成其他线上可以进行的活动。

  (4)课前未告知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签到的截止时间,导致部分同学未按时签到。可在课前告知学生签到截止时间,并至少保证提前5分钟进班。

  (5)腾讯课堂PC版回放功能不稳定,在线连麦互动结束后无法关闭,可能会造成整堂课一直处于和个别同学连麦状态。现准备使用钉钉PC版与智慧树APP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同时录制课程,做好预案,确保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6)智慧树平台只能给学生作业进行打分和简单评价,但是针对翻译作业、写作作业等,无法详细批改,指出具体错误。目前可以先在智慧树平台简单批阅,等开学后再详细批阅。

  (7)智慧树播放音频时,无法中途暂停,暂停时无法知晓时间。目前改用QQ群播放音频,但极个别学生在平台转换时无法跟上节奏。

  (8)学生电子设备有限,教材观看不变。部分学生无电脑,无法做到观看直播与查读教材同时进行,有所不变。现拟修改教学课件,将核心知识和知识大纲放在屏幕上,减少学生直播时翻阅课本次数;同时已要求学生课前认真研读课本,梳理大纲,制作思维导图。

  (9)全英课堂需灵活变通。学生水平不均衡,部分学生较难适应全英教学,一定程度上影响听课效果。修改做法:全英课堂不变,但重难点处,放慢语速,多次重复,如有必要,汉语解读。

  (三)正式开学后的线上线下衔接阶段

  1.及时接收学生反馈。各课程需通过问卷调查(如“问卷星”)、个别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状况,根据反馈及时复习、巩固、串讲在线教学期间的重点知识;如有必要,也可安排课堂测试,掌握学生学习效果。

8

  2.灵活调整教学内容。若因串讲在线教学期间的重点知识,教学进度难以协调,后续课程应重点讲解能够育人、能够提高学科素养、课程能力及应用实操的内容。

  二、以师生为本,主动引领服务

  1.充分利用在线平台推进课程管理。建议各任课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充分运用课程QQ群、微信群和智慧树等,做好学生课上课下维护,及时发布学习资源和作业习题。

9

10

11

  2.充分发挥学委/课代表的作用。建议各任课教师要充分与学委、课代表沟通,了解学生诉求、建议与问题。对于共性问题或建议,及时通过课程QQ群、微信群等给出反馈或做出调整;个别问题,注意方式方法,针对性解决。

  三、深化认识,做好教学总结

  各任课教师根据本周教学情况,及时总结,深化认识,以提质行远。

12

  英语专业教202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