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 ——童林老师

新闻作者:童林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28

  在线教学初体验:压实要求、灵活变通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我们阻挡在了校园与春日之外。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时,教育部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学院也积极响应这一号召,通过各种渠道打通在线教学环节,要求把高质量课堂“送”到万千学子的家中。习惯了面授讲课,此时却要面对屏幕远程授课,如何保证授课质量?如何保证听课质量?的确有点茫然。结合学院要求与课程特征,童林老师做出了以下总结:

  一、如何保证在线教学质量?1.教学平台不固化2月10日开始,童林老师和各班班委在智慧树、雨课堂、钉钉、CCTalk、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以及QQ群直播等各大在线教学平台游走一圈后,最终选择了钉钉,其优点如下:(1)服务器稳定:钉钉使用阿里服务器,用户承载量大,平台崩盘几率较低。(2)可分享屏幕:无需再上传PPT,减少了课件播放卡顿几率。(3)收音效果较好:教师上课不会卡出“电音”。

1

  (4)直播视频可回放,直播数据一键生成:方便了学生,也解放了老师。(5)互动方式较多元:对话框、连麦交叉使用,降低远程上课带来的陌生感。

2

3

  2.教学材料需充分按照要求,上课前一周,童老师承担的《英语写作(一)》、《英汉翻译(二)》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和教案均已完成,教学课件也已备齐,开学后三周的教学讲稿也已准备充分。所以2月17日开课后,只有对做“十八线主播”的期待,没有对教学手足无措的焦急。

4

  3.教学流程需闭环(五星教学法)为提高学生获得感,仍然沿用上学期授课方法——五星教学法(如图)。五星教学法形成教学闭环,实现沉浸式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对课程的理解能力。

5

6

  4.教学督导需压实根据课程性质和同事专业方向,童老师邀请马浩、孟宇鸿、刘昕昕、刘畅、李云娇五位老师作为他的教学督导。感谢各位督导老师经常光顾他的“直播间”,几位老师的认真负责的确增加了教学压力,但也促使他不断研究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二、如何维护学生学习质量?1.“抓两头”理念:(1)“牵牛鼻子”:建立了班长(学委)—课代表—学习小组长“三位一体”管理模式,解放了学委,又提高了课程管理与通知传达效率。(2)“抱牛身子”:建立各班课程QQ群,既可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也可适时互动,拉近了师生距离。

7

  2.网格化管理:形成班长(学委)—课代表—组长“三位一体”学习管理模式。既有利于层层负责,提高远程教学监督能力,亦可提高学生的课程参与度和成就感。3.调整教学计划,另设习题课:在线教学期间,为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另外开设习题课,巩固旧知识的基础上进行专项训练。4.教学中注重践行“两性一度”:(1)高阶性:两门课程教学内容源于教材,又不拘泥于教材。结合学生接受能力(尤其是转专业学生),童老师另外编写了教学讲义,发放学习任务单,完成课前学习任务。

8

9

  (2)创新性:①写作课程举办“写作沙龙”活动。围绕“写作与翻译”“思辨式写作”和“文化与语言”等专题进行探究式学习和研讨式学习。②翻译课程设立“传神时刻”和“今日翻译家”环节。开设学生讲坛,主讲名家名译;分享翻译行业咨询,实现教学与就业不脱钩。

10

  ③创新教学理念:确立“用阅读思维训练写作,用写作原则指导翻译”的基本理念,注重写作与翻译人才培养的连贯性。④发放课程推荐书目,提高学生课程素养和学科素养。(3)挑战度:①坚持全英课堂,构建良好的语言环境;②教学内容可视化设计,帮助学生建立结构化思维。

  

三、问题与不足1.网速受限,上课略有延时。故现采用对话框互动,说完问题后,同时在对话框中打成文字,学生也以文字回复,可改善这一问题。2.部分学生设备有限,无法做到观看直播与查读教材同时进行。准备修改教学课件,将核心知识可视化设计后,投放屏幕,减少学生直播时翻阅课本次数;同时已要求学生课前认真研读课本,梳理大纲,制作思维导图。3.全英课堂灵活变通。结合学生实际(特别是转专业学生),全英课堂不变,但重难点处,放慢语速,如有必要,汉语解读。

  

以上为童林老师的相关做法和经验总结。在线教学是个新鲜事物,老师们对它的认识也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和优化,面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则会及时进行反思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