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 ——贺欣欣老师

新闻作者:贺欣欣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01

  

跨越了地域,相遇于云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为保证在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老师们纷纷转型“主播”开启特殊时期的教学之旅。

  一、课前准备线上教学需要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对大多数老师来讲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此,贺欣欣老师尝试多种网络教学平台,比较各平台教学模块的功能、特点和稳定性,确定用腾讯课堂进行线上授课。为和教研室开展的(半)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实践对接,她提前发布相关学习材料,供学生课前预习;布置课后练习及小组任务,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建立班级QQ群进行答疑辅导,与学生直接对话。同时,筹备多种应急预案,录制课程内容视频,准备电子教材,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课前预习资料)

1

2

3

  (QQ群发布读单词打卡&学生积极参与)

  二、线上教学2020年2月18日,满怀着自信与期待,贺“主播”精神饱满地正式上线。伴随着熟悉的开场白,师生跨越地域界限,相见于云端课堂。网络平台为大家开启了一扇多彩的窗户,精心准备的课程通过网络的多种表现形式,尽达于千里之外的学生之处。贺欣欣老师说:“与我之前的担心正相反,学生对这种特色的教学形式予以浓厚的兴趣,专注于我的课堂讲授,积极回应我的引导,回答我提出的问题,进行课堂互动,师生之间默契配合,充分利用了线上教学的优势。”课后,学生们仿佛意犹未尽,在讨论区尽情表达对网络课堂的想法,对课程进行积极讨论,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贺老师也进行了互动和解答。经过精彩的第一次线上教学,令人意外的是,一些学生家长被吸引,和学生一起上课,网络教学的效果真是“太给力了”,并且具有潜在的作用去发掘。

4

  (智慧树发布学习任务)

5

  (智慧树作业批改)

6

7

  (QQ群发送上课指令,QQ群答疑解惑)

  三、思考与展望1.线上教学有别于实景课堂,没有了教室里的现场感,课堂节奏较难把握;课上无法看到学生们的听课状态,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变得有限。这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加强教学环节的设计,讲授过程增加趣味性,创新师生交流互动的方式方法。2.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学,要体现学生主体地位,这样有利于启发并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可以自主学习,自由支配学习的节奏和内容,强化学习效果。然而,对于自主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来说,也有一定的局限性。3. 线上教学对于大学课程来说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以无限的网络资源为依托,具有丰富的表现形式、即时互动性和开放性,我们不妨以此为契机,利用在线教学的优势,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快推进线上课程教学模式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