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教学优秀教师特辑 —— 刘学云老师

新闻作者:刘学云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01

  线上教学个人总结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落实学院及分院相关工作要求,在大学外语教研室主任邱光华老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刘学云积极投入集体备课、线上教学、课后辅导答疑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育”贡献微薄之力。

  

一、课前准备
2月初,接到学院教务处及教研室延期教学期间教学方案通知后,刘学云老师迅速梳理工作思路,准备视听说(四)线上教学方案、搜集课程网络资源、整理线上教学资料、探索各大授课平台、创建线上教学班级与构思线上应急预案等,顺利完成了准备工作。结合教研室教学方案,课前反复模拟线上环境,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熟练掌握线上课堂所需的各项操作,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

1

  上图为刘学云老师在课程组内分享课程开学包及课程组集体录课合集

  二、直播授课面对从未尝试过的线上教学,刘老师化挑战为动力,提前准备教研室即将开展的翻转课堂。综合各大平台优点,最终确定通过智慧树发布预习任务和签到、腾讯课堂直播、智慧树+U校园发布作业、QQ群辅导答疑的形式开展教学。教学实操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节奏。为保证学生按时上课,提前半小时在QQ群内提醒注意事项;为解决学生手中没有教材带来的授课困难,提前将授课材料截图发至QQ群;为有效监测学生听课质量,随机抽取学生上传课堂笔记。开课一周以来,学生签到积极,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极高的课堂参与度融化了之前的焦虑,整体教学秩序良好。

2

3

  上图为刘学云老师在QQ群内辅导答疑

  三、课后交流与反思课后,在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刘老师认真总结第一次课授课情况,总结优点,反思不足,为更好开展后续课程做准备。同时,及时了解学生听课情况,解答疑惑,按时发布并批改作业。根据教研室在线授课期间督导方案,对小组内教师跟班听课,认真填写线上听课记录,及时反馈,共同进步,保证线上授课质量。对于毫无线上教学经验的老师们,此次线上授课是挑战,更是收获。面对挑战,更应思考如何创新将来的线下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如何更好地融合线上和线下教学的优势,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