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教学两不误,线上授课新气象 ----大学外语教研室线上教学在行动

新闻作者:贺欣欣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09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为落实学校相关延期开学工作要求,承担全校英语公共课的大学外语教研室义不容辞冲到网络教学的最前线,开启线上授课新模式。3月5日下午,为及时总结教学经验,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推进后续教学工作,教研室主任邱光华利用微信群召开视频通话会,五位课程组组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1. 线上授课情况小结 近三周网课以来,老师们能够熟练掌握各教学平台模块,组织课堂活动,进行课堂教学;发布课前、课后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源,考核学生学习效果;利用平台生成的学习行为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根据教研室督导听课情况反馈,老师们认真备课,反复研磨教案,合理安排线上授课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精心组织线上教学活动,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教学态度端正严谨,无无故停课缺课现象。

  2. 翻转课堂推进情况 基于直播平台,实现教学输入和“半”翻转课堂教学。一方面带领学生进行课文分析、重难点知识讲解,夯实英语基础;另一方面结合日常生活实例,激发学生参与话题讨论,实施课程思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近三周的教学情况来看,“半”翻转课堂教学初见成效,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与老师们形成了热烈的互动,更为老师们继续研究翻转课堂提供了动力,进一步明确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的教学任务,以成效为导向,通过翻转课堂形式逐渐打造“金课”。

  遵循“先有后优”的原则,老师们继续整理、补充各阶段所需教学材料、教学资源,如录制课程视频、制作微课、课前预习材料的准备等。以录课作为集体备课的抓手,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

  3. 词汇学习列为重点 本次会议,邱光华特别强调,词汇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接下来,以课程组为单位,利用“英语阅读分级指南针”数据库对教材文本词汇分级检测,为课前词汇预习提供指引、为课内词汇教学明确重点、为课后词汇测试确定范围,助力课堂词汇教学,帮助学生实现靶向自查,扩大英语词汇量。

  在学校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大学外语教研室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建课、录课、授课,评课,在做好线上常规教学的同时,探索线上教学的有效形式。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高标准、高质量的圆满完成这场特殊时期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