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学习,切磋业务---英语专业教研室线上集体听课记录(二)

新闻作者:王霞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4

  观摩示范课是促进教研,提高教学质量最有效的办法之一,英语专业教研室观摩示范课作为特色教学活动,在线下已持续进行多次,在这个特殊时期,教研室集体成员于3月13日10点整,在牛卉慧老师的《英语语法》腾讯课堂欢“聚”一堂,共同聆听牛老师的精彩讲述。

  《英语语法》是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目的旨在使英语专业学生系统地认识英语从词到句乃至语篇的构造,从而提高使用英语的规范性,了解英语语言的本质,学会用英语准确地、有效地传递信息和表达思想,并对《英语写作》,《英语口语》,《英语阅读》及后续课程《高级英语》、《英语翻译》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牛卉慧老师选择使用腾讯课堂软件进行线上授课,此次授课对象为2019级英语4班。该班共有34人,课前10分钟牛老师及所有同学已全部上线,并简要调试软件运行情况。课堂上,牛老师首先对上节课内容作了简要回顾,自然过渡到本节课重点---代词。牛老师利用自己在假期就早已编写好的讲义,通过PPT将重点内容展示给大家,科学严谨的讲解了9种类型的代词,课件简洁明了,重点突出,逻辑清晰,示例贴切,整个课堂除较难的专有名词之外全英授课,体现出牛老师扎实的专业基础。

  本课堂具有五个明显的特色:

  1.条理清晰,分类严谨,在大学英语语法体系的讲解上体现出了专业性和高阶性。

  2.具有深度,课堂加入重点单词的词源,使学生了解到英语语言史及语法史,拓宽了课堂视野,也增加了趣味性。

  3.例子简洁贴切,课堂用词和句子的具体例子来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使学生一目了然,自然习得。

  4.加入专四真题,并实战演练,与考试衔接紧密,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动力。

  5.互动性强,教师针对重难点及时提问,以便掌握学生的吸收情况,做到课前备学生,课中备学生,课后备学生的有机融合,保证师生同步。

  牛卉慧老师的语法课深入浅出,丰富生动,授课效果较好,学生下课之后纷纷献“花”给牛老师。教研室人员课后及时讨论,纷纷表示从牛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教学策略。通过这次集体听课,教研室全体成员热烈讨论,相互切磋,极大地提高了全体教研室的业务水平。

101127188726e2aeff024ee8433b55c

67b908cdd8593c753ac00eebad0d1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