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面的童鞋看过来,不一样的英语课来了! ――――――记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学改革新模式探索之课堂思政融入大英课堂

新闻作者:郑欣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4-09

  为了更好地贯彻习总书记对课堂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明确要求,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邱光华老师的带领下,多次通过网络会议进行教学研讨,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与教学培训,反复打磨,不断研究,逐渐找到课堂思政与大英课堂结合的新模式,下面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二册》第三单元为例,进行简单介绍。

  第二册第三单元TEXT A 主要围绕“奥得赛岁月”展开,文章以过去对人生阶段的划分作为开篇,这部分内容恰巧可以融入中国文化元素,引用《论语·为政》中对于人生阶段的划分: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在学生学习英语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渗透中国文化,让学生们体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95cdb2023723b16b82c6a8a839cfb4c

  之后,文章对于青年所需经历的成长阶段———奥德赛岁月进行详细阐述,通过今昔对比,指明奥德赛岁月的涵义,奥德赛岁月的特征,以及青年朋友如何顺利渡过奥德赛岁月的建议。文章寄语青年们要积极向上,此处可以融入中国文化中涉及青年的一些相关描述,同时加入一些历史上的青年才俊的实际例子,比如我国的科研团队“嫦娥”、“神州”、“北斗”平均年龄才35岁,希望以此全方位影响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b9ecaac0e2138ca73a19fa8ef585294

  整篇文章指出虽然奥德赛岁月会出现困难、波折,但青年朋友仍要迎难而上,要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人生,这又与习总书记对于青年朋友的寄语不谋而合,讲到此处,可融入习总书记青年观:“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23ef3d38a342acf7196b267bda9ed0d

  相信通过以上的内容,学生们会以更加自信的态度迎接自己的人生。此外,课堂思政与本单元的融合不仅可以体现在课文讲解部分,而且在课后翻译练习中也可添加。本单元的翻译练习是一篇与孝道相关的文字材料, “百善孝为先”, 长期以来,这句俗语体现着民众对孝在中华传统伦理道德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的体会。讲解此部分时,不仅要教会学生掌握相关翻译技巧,同时要向学生们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提倡学生们也要注重内在品德的修养,成为一名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当代合格的大学生。

  以上是大学英语教研室针对课堂思政融入英语课的一些思考探索,希望更多同仁加入到课堂思政的探索中来,我们一起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