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初心终不变,课堂创新求完美 ——大学英语教研室探索教学新模式在路上

新闻作者:刘洁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4-12

  为响应2020年高教司对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大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4月11日上午,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研室主任邱光华老师的带领下,观摩了由陕西师范大学李贵安教授主讲的《掀起课堂革命培养时代新人》网络直播课,并于课后开展了研讨和心得分享活动。

  一、观摩学习 开拓课堂创新新视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教育部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已然吹响了集结号。聚焦课堂革命、推动课堂创新、培养时代新人是高校教师肩负的责任。李贵安教授从新课改、金课与一流课程以及课堂思政等方面介绍了课堂改革的思路。并以陕师大的实践探索为例,向观摩直播课的老师们展示了陕师大课堂改革的创新点。高校课堂革命可以借助翻转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等形式展开,也可以通过青教赛等“以赛促教”的形式展开,其最终目标都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时代新人。

1

2

  二、研讨分享 碰撞课堂创新新火花

  李贵安教授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学策略到教学过程,从知识传授到品德养成,层层深入,为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提供了思路和指导。直播课结束后,老师们纷纷畅所欲言,展开研讨,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记录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3

4

5

  三、明确目标 推动课堂创新新发展

  课堂革命是抓手、是手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才是我们的目标。大疫面前,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师们没有丝毫松懈,在线上教学方面积极探索、认真研究、细致总结、踊跃分享,正在将传统教学模式逐步过渡到信息时代下各技术、资源、方法等整合的模式。在未来教学中,教研室将结合学院学情,更进一步发挥(半)翻转课堂的优势特色,进一步探索混合式教学模式,优化教学设计,重视成效导向,分析院本需求,提高大英教学对学院发展和学生个人发展的贡献率和助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