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查促教 以查促学 ——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新闻作者: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4-18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精神,全面掌握开学以来英语专业在线教学运行情况,2020年4月10日-17日,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此次教学检查突出学生反馈,由教研室在线教学督导小组组成期中教学检查组,深入各门课程检查在线教学情况。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以“四个回归”、“狠抓本科教学质量”为工作指导,主要采取教师自查与检查组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检查安排如下:

67076bec03641f60118d44fe15fbc62

  4月10日-13日,教研室各教师对教学课件、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课程教案、在线听课记录、在线教学周总结等材料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c92a58be73fa848a71b7b2f86d7e364

  4月14日-15日,教研室期中教学检查组分别对在线教学运行、教师教风、教学材料等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围绕学生学习质量,开展了在线教学期间学生考勤抽查、学生作业、笔记的抽查和学生学习投入情况调查等工作。

  4月16-17日,教研室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在线教学运行、教学内容、教法教风及个人建议等面向2019级英语专业全体学生进行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满意为98%;综合各项指标,学生对教师的在线教学整体满意度达96.67%。检查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课业较为繁重、教学平台较多等。

79c7552195617713126c57daaaff06c

  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教研室总体教学秩序良好。全体授课教师都能够按课表、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授课,备课充分,态度认真,精神饱满,同学互动积极,教学效果良好。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教研室检查组将尽快整理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召开教研会议,做出整体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