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研室新进教师岗前试课教研活动顺利开展

新闻作者:刘学云 刘芳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8-21

  为认真落实人文学院暑期教研工作安排,进一步提升新进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间交流学习,8月13日上午,大学外语教研室分别于4101、4102教室开展新进教师岗前试课教研活动,人文学院名誉院长高继海,教研室主任邱光华、副主任贺欣欣,部分骨干教师以及10余名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邱光华主持。

  首先,高继海教授逐一了解了10位新进教师的基本情况,并立足于学院发展,强调了本次岗前试课的意义,从教师业务素质、专业知识、工作纪律等方面对新进教师提出要求与建议,希望新进教师尽快适应学院环境,快速提升教学水平,争取早日站稳讲台。

1

  随后,本次教研活动按课程分两个小组进行:大学英语读写译(4101教室)、大学英语视听说(4102教室)。骨干教师代表贺欣欣、熊秋凤从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活动设计等方面向新进教师分别示范了一堂高水平的读写译、视听说课。贺欣欣老师教态自然,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和激发批判性思维为中心,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设计巧妙。熊秋凤老师语调优美,听力技巧讲解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讲授知识同时,也拓展了批判性思维。两位老师的精彩展示为本次教研活动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2

  接着,郭雯雯、彭晓红等10位新进老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授课展示,并重点讲解了四六级、考研考点融入课堂情况。10位新进教师讲课风格虽各有特色,但都基本抓住了授课重点,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示了自己的备课成果。之后,各课程组骨干教师对新进教师授课优缺点逐一点评。最后,教研室主任邱光华总结发言。她对新进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肯定,并针对仪表仪态、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课堂互动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她指出,课堂教学是门艺术,教师要具备“四个一”的基本素养:一腔热血,一肚学问,一表人才(教态),一笔好字;在此基础上,根据语言教学特点,我们要磨炼“三个一”:一口标音,一套方法,一身技能。同时,新进教师要处理好原有经验和学院大环境的关系,处理好知识传授和全面育人的关系,并进一步磨课,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