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问答(2022年)

新闻作者:童林 责任编辑:楚晨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06-30

  各位同学大家好,早已熟悉了高中“抬头主谓宾、低头定状补”的英语学习模式,如今即将转而成为大学生,一定对本科商务英语专业充满了好奇!那么快来看看下边的问答,一起来了解自己的专业吧!

  1. 什么是商务英语专业?

  答:商务英语专业(Business English Program,BEP)指由教育部批准开设的英语类专业(English majors)之一,是商务英语与商务知识复合而成的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 商务英语专业与其他英语类专业有什么关系?

  答:从专业设置的角度来看,商务英语属于英语类专业,是英语类三大专业(英语、翻译(英语)、商务英语)之一。因此,尽管商务英语专业是商务和英语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但其仍属于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类。

  英语类三大专业各有侧重:英语专业侧重于英语文学知识、语言学知识以及文化传播等;翻译专业侧重于英汉双语基础、翻译知识以及口、笔译能力;商务英语专业则侧重于中外商学知识、商务英语语言知识以及直接参与国际商务活动的能力。三个专业具有同等的专业地位。

  3. 商务英语专业等同于经管类专业吗?

  答:商务英语是典型的新文科专业,实现英语学科和商务学科的交叉与复合,隶属于外国语言文学,是外语类专业,与经济类或管理类专业有着显著的区别。

  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以语言文学和文化主体学科知识为主,以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跨学科知识为辅,主辅知识相互交叉,构建复合型人才的知识体系。

  商务知识服从和服务于外语人才培养,突出知识交叉“以我为主、为我服务、为我所用、为我赋能”的理念,所以商务英语专业不等于经管专业。

  4. 科传商务英语专业培养定位是什么?

  答:我校商务英语专业积极对接经济全球化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学校“商务+传媒”优质资源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平台,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广的国际视野,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需要,拥有通用与专用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能胜任国际商务管理、国际营销、金融机构、涉外经济贸易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5. 科传商务英语专业的实践培养体系是什么?

  答:我校商务英语专业构建“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

  (1)小学期(专业实践训练):英语演讲与写作技能训练、商务英语口笔译实况演练、课外阅读活动、商务活动模拟实训、考研留学专题辅导训练等;

  (2)专业实习:创新实践课题、实习基地实训等;

  (3)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活动、课程学习小组、学术社团等;

  (4)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勤工俭学等;

  (5)毕业论文:学术论文、商业计划书、商业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

  6. 科传商务英语专业的师资怎么样?

  答:商务英语专业有专职教师9人,外聘专家2人,企业导师2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教育部翻译硕士专业学位评估(行业)专家1人,中国英国文学学会等学术组织任职3人;英国、法国、加拿大等海归教师3人;常年聘请英语国家外教1-2人。本专业具有“英语+商务”复合型师资团队,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学科骨干教师联合授课。主讲教师多次荣获“河南省本科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比”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河南赛区)决赛特等奖指导教师、“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指导教师、“全国英语微课大赛”三等奖、校级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等省、厅、校级教学奖20余项。《英语语法》课程立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商务英语视听说》《汉英翻译》《高级英语》等课程立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

  学科带头人高继海教授为国内知名学者,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外国文学学科通信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

  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为商务英语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专业的特色建设提供了师资保障。

  7. 学习商务英语专业,我会学习哪些课程?

  答:商务英语课程体系包括:必修课(涵盖公共基础平台课、学科基础平台课、专业基础平台课)、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以及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综合实训课程、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所学课程中,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等;专业核心课程有高级商务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商务导论、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等;专业方向课程有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商务翻译、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学导论等。

  8. 科传商务英语专业小学期有什么特色?

  答:为了提升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商务英语专业开展夏季小学期教学,主要有以下特色:

  (1)课程设置更多样。

  以就业为导向,开设商务模拟实训类课程,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以英语应用能力为导向,开设语言景观调查与翻译、商务英语口笔译实训等课程,提高学生的语言操作能力与语言组织能力。

  (2)教学模式更灵活。

  打破传统单元式学习,设计主题学习、专题学习,通过工作坊、小组合作等形式进行田野调查、情境模拟,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问题应对能力。

  (3)师资团队更专业。

  授课教师绝大多数有商务领域从业经历或英语类专业研修经历,教学理念注重应用导向、教学方法注重产出导向、教学内容注重真实、实用。

  9. 大学期间我们可以参加哪些外语类考试?

  答:大学期间,我们可以参加雅思、托福、英语专业四八级、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上海外语口译证书考试、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全国翻译资格考试等。以上各类考试应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备考。不过作为外语类专业学生,英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应该作为重中之重。

  10. 商务英语专业推荐考取哪些证书?

  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项研究表明,推荐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考取以下证书:英语专业四级、英语专业八级、计算机证书、口译证书、BEC、托业、秘书证、导游证、报关证、报检证等(以上证书按照用人单位评价重要性由高到低排列)。

  11. 大学期间,我们可以参加哪些学科竞赛?

  答:在校期间,大家可以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口译大赛、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商务翻译大赛等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另外,我们也会发布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儒易杯”中华文化国际翻译大赛、世界中医翻译大赛等社会比赛通知,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关注哦。

  12. 商务英语专业适合考研吗?商务英语专业常常选择哪些考研专业?

  答:专业本身没有适不适合考研一说,关键是自身的兴趣与规划。

  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往往会关注翻译硕士(笔译方向、口译方向)、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等专业;此外,每年也有不少商务英语专业学生选择报考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英语教学等相关专业方向;或者跨考会计专硕、应用心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律(非法学)、国际关系等专业方向。

  研究生毕业后的商务英语专业学子可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等口译、笔译工作以及管理、文秘、经济贸易等工作;也可在中学、大中专院校及科研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13. 商务英语专业就业情况怎么样?

  答:麦可思从2019年各高校新增专业中统计了增加数量较多,且毕业生规模较大的10个专业,分别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机械电子工程、康复治疗学、数字媒体艺术、小学教育、物联网工程、学前教育、金融工程和商务英语。

  调查显示,商务英语专业在新增数量较多的本科十大专业中就业满意度并列第一,反映出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受到毕业生认可,符合社会需求。

  随着中国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开放,河南省将河南自贸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等纳入“十四五”规划,面向开放经济的复合型和应用型外语产业人才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大,中国特色鲜明的商务英语专业教育将会迎来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14. 商务英语专业的我,毕业后可以从事哪些工作?

  答: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在跨国公司、合资公司、驻外企业、教育机构、贸易公司、政府涉外机构等单位从事教育/培训、翻译、外贸/电商、对外文案、总经理助理、商务助理、活动策划/广告、咨询顾问、英文编辑、对外汉语教师、英文新媒体、英文教研人员、英文新媒体运营等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