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研室开展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主题活动

新闻作者:程小岱 责任编辑:徐志强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11-20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阵地作用,响应学校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发掘好、使用好其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更好地铸魂育人,英语专业教研室在11月7日-11月18日两周的时间里积极开展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主题活动。

  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授英语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充分利用语言类课程教学的特性。课前,结合时事,领读中国日报英文新闻或者观看双语视频短片,将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课程,引导学生体会先辈的艰苦奋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课堂上,将语言点、篇章分析等内容与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相结合,联系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号召学生要团结一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课后,通过各种精心设计、融入思政元素的句法练习、篇章写作等内容,让学生提升语言技能的同时,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程晓芳老师在此次活动中,将红旗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构思巧妙,设计合理,表现突出,经高继海教授指导之后,被推选参加“中原文化”主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两周的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主题活动圆满结束之后,英语专业教研室召开线上会议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与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政治站位,对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同时也更加充分地掌握了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提升了课程思政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