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研室集体参与第八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学术论坛

新闻作者:胡会丽 责任编辑:徐志强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12-19

  2022年12月17-1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外语教育研究前沿》编辑部共同举办第八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学术论坛。12月17日上午的开幕式、主旨发言和专题发言可免费线上观看,我院英语专业教研室组织教师集体参会。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虚拟教研室建设’与‘产出导向法’”。近7000名外语教育专家学者和一线外语教师线上参会,共同探讨“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路径,交流中国创新外语教育理论“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简称POA)最新教学实践与研究成果。

  文秋芳教授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POA云共同体近三年的建设历程,介绍了构建云共同体建设理论“云连接论”的动因和“云连接论”研究成果,深入阐述了“云连接论”2.0版本所做的修订。最后,阐述了POA云共同体建设的三个阶段,提出落实认知、社会和情感三种连接建设目标的可操作性建议。之后,来自不同学校的学者进行主题发言,与参会教师共同分享实际研究案例,包括云共同体学员个体认知连接发展研究、云共同体成员与组织文化的社会连接研究、基于关键事件的云共同体群体情感连接研究、西部高校外语教师云共同体身份转变叙事研究等内容。

  上午论坛结束之后,英语专业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文秋芳教授的主旨发言对“产出导向法”最新教学实践与研究成果以及POA云共同体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不同学者关于最新研究的介绍与分享,给我们提供了经验和参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助力我们提升理论素养,改进教学实践,促进教学研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不同的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