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

新闻作者:胡会丽 责任编辑:徐志强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2-12-26

  12月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线上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课程建设与教学研讨”。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外语学院组织四个教研室全体教师全程观看本次学术年会直播。

  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指出,要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迎接新机遇,接受新挑战,解决发展中的新矛盾,增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学术引领力,提高社会服务力,扩大国际影响力,推动外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之后,分会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作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全面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亚军等也分别作了相关报告。下午,年会分2个论坛,同时进行,主题分别为“《外语读写教程》《外语演讲教程》教学研讨”和“《汉外翻译教程》《高级汉外翻译教程》教学研讨”,来自全国12所高校9个语种的院校领导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课程建设与教学的经验与探索。我院教师根据专业兴趣和所上课程自觉分组观看,同时也都做了记录。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术年会收获很多,意识到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高等外语教育的新使命,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理解当代中国。《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毫无疑问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外语类专业提供了“三进”工作、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虽然我校尚未将该教材用作主要教材,但是部分老师已将其作为辅助资料使用,经过下午分论坛其他高校老师的介绍与分享,更体会到了新时代国家话语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会更多地侧重引导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