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传大讲堂|外语学院特邀姚晓鸣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新闻作者:徐志强 责任编辑:徐志强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3-03-09

  3月9日下午,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姚晓鸣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作题为“讲好中国故事:国家意识与话语实践”讲座。全校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外语学院副院长马浩主持此次讲座。

  姚晓鸣教授以一场“里程碑”式的对话为引,从“国家意识的历史形成”、“讲好中国故事的话语实践”、“新时代国际传播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论述。她认为当代传播者要重点把握“讲什么”、“谁来讲”、“如何讲”的要求,呼吁同学们为呈现中国青年视角、发出中国青年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不断努力。

  讲好中国故事是对新时代重构高校育人理念的重要回应。此次讲座观点新颖,紧贴国家需要,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对外语学院今后教学教研、学生发展、人才培养有重要指导意义。会后,姚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引发展方向。

       姚晓鸣:中原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英国阿伯丁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是英美文学、跨文化传播与交际、汉英翻译等。曾获“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9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主编出版教材16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等省级教学科研奖励12项。